Fagus

【GGAD】Good Omens(十七)

无论哪个角度看,盖勒特被咬纯属活该。他本人似乎缺乏这种认识,喋喋不休地抱怨他有多痛,“我感觉我发烧了,”“受害者”说,展示绷带渗出的一点血迹,“我头昏沉沉的,一定是发烧了。”

“那你该回去。”阿不思抱着手臂,离床一米远,“霍格莫茨只有公立医院,满足不了你的需求。”

“你都不问问我多痛吗?”

“要是我没记错,就这个问题,你已经唠叨半个钟头了。”

那张颇有中欧风情的脸孔上笼罩上一层阴云,配合这种表情,盖勒特·格林德沃的名字常常与“暴跳如雷”、“勃然大怒”一类的字眼结合,占据报纸、杂志和网页的显著位置。两三年前,他因为小事情和保安大打出手,几乎就要站上审判席——当然,他的律师团用钱摆平了一切。还有一次,阿不思记得那张照片,盖勒特光着上半身,与他第十三任还是十五任情人争吵,在地中海的漂亮小岛,沙滩雪一样洁白。

“……你就不能关心一下我?”阴云聚了又散,不生气时,盖勒特某些时刻还残留着十六岁的影子,“我真的很痛。”

“我不是医生,”阿不思小心地说,“建议你去大医院就诊。如果需要,我可以出示证明,阿瑞斯打了所需要的疫苗,理论上你没有感染的风险。”

盖勒特目光炯炯,薄薄的嘴唇扭动着。他可能要骂人——阿不思见识过这张嘴巴骂人的情景,阿不福思压根没有还嘴之力——也可能会打人,像他同保安动手那样。也有可能,最好的一种可能,盖勒特怒气冲冲地离开,嘭地甩上门,乘私人飞机回奥地利山间的城堡。那地方有的是人关心他,他可以得到想要的全部关爱。

“我真的很痛。”第四种情况,没有谩骂、拳头或破碎的门,盖勒特恢复了若无其事的样子,懒洋洋地倚着枕头,“我决定在你这里躺会儿。你的床一贯很软,枕头却有点硬。”

“因为你,阿瑞斯擦了五个小时地板。”阿不思有些怒气,“五个小时,他的手指都泡皱了!”

“这是你给他的惩罚吗?”

“不是!我从来不惩罚孩子!”

“那他可真幸福。”盖勒特滑进被子深处,像条心满意足的鲨鱼,“你该给他点小教训的,阿不思。”

不知到底是哪个单词点燃了阿不思的怒气,让他一下就攥紧了拳头。阿不思·邓布利多教授的学生们都知道,红发的年轻教授有着全校最温和的脾气,从不会因为迟到而暴怒,也绝不会对学生的驽钝冷嘲热讽。他永远挂着得体的微笑,循循善诱,就连最刺头的青春期学生也挑不出他的任何毛病。

可是,阿不思毕竟是人类,而非天使。他很少发怒,但不代表他不会生气。“给他点小教训?”他厉声质问,“给谁?”

盖勒特轻飘飘地看了他一眼,完全不把阿不思涨红的脸和颤抖的声音当回事,“你说过的,他是小孩,不是小狗——”

“阿瑞斯是个好孩子!”

“好孩子不能咬人。”

“那得看他咬的是谁!”阿不思下定决心,上去掀开被子。如果麦格和斯拉格霍恩在场,想必一定报以热烈掌声,庆贺他终于拿出了像样的勇气,“我看,倒是该给你点教训了!”

被子掀开了,掉在地毯上。这是床新被子,套着阿不思最爱的紫色碎花被罩。盖勒特用胳膊挡住了脸,扛过第一拳攻击。拳头打在人的身体上有些麻木的钝痛,第二拳、第三拳,盖勒特没有丝毫回击的意思,只是安静地躺在床中央,缓慢地喘息。

“从我家滚出去,”阿不思说,“现在,立刻——”

盖勒特放下胳膊,露出眼睛,“打够了吗?”

“你如果再不走,我就报警了。”

“你如果想报警,那你之前早就报警了。”

“格林德沃——”

“盖勒特,”那人坐起来,看了看手腕,再把目光挪到阿不思脸上,“无论如何,请你叫我盖勒特。”

阿不思气咻咻地举起拳头,要不要再打几下,他思考,再打几下,至少表明立场和态度。

“你就不能从我的生活里消失?”

“我知道你在生气。”

十五年前,那个少年可没眼下这样烦人。盖勒特最初吸引阿不思的是他的笑容,狂放的、恶作剧式的笑,整个人像金色的鸟儿,快乐不羁。阿不思看着现在的盖勒特,那种狂放、快乐的感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如同黑色的雾气,萦绕在那双冰湖般的蓝眼睛深处。

“我知道,你在生气。我没照顾过你,更没照顾过阿瑞斯。你过得非常艰难,这是可以想见的……”

“说这些没有意义。”

“也许是,”盖勒特说,“逝去的时光无法倒流……”

阿不思想问,过去的十五年你究竟干什么去了?为什么留下一个假的电话号码?为什么没想着回英国看看?哪怕问一问巴希达,也能立刻得知他和阿瑞斯的境况……

不过,问了的话,答案也就那么一个。

盖勒特没爱过他,那么,他和阿瑞斯过得好不好也就无关紧要。

“十五年了,”阿不思松开手指,“我们已经走出来了。正如你所见,我有工作,阿瑞斯成绩优异,马上中学毕业。你没必要愧疚——我也没有要求你支付赡养费的想法,我们没有过约定,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关系。阿瑞斯是我的孩子,他是我最珍贵的宝贝,所以,请你离开,离得远远的,我会感激你,盖勒特,这是我对你唯一的要求,也是请求。”

“我没法答应你。”盖勒特说,低头拆开手腕的绷带,“随便你打我、骂我……我不会走的,绝不。”


评论(79)

热度(164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