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gus

【GGAD ABO】Nirvana(四十一)

“他求过婚。”阿不福思干巴巴地重复,“但是,你,拒绝了?”他做作地笑了几声,“你——拒——绝——了?”

“闭嘴,阿不福思,”阿丽安娜握住阿不思冰凉的手掌,“——格林德沃先生求过婚,是不是?那为什么不答应他呢?”

“我和他不合适。”阿不思说,心里清楚这样的苍白无力的解释听起来就是给自己破碎的自尊心找补,他尽力让语气表示镇静,甚至带上一些幽默感,他用另一只手扣住阿不福思的手腕,“不是每只袜子都能找到配对的那只,人也一样。”

“袜子织出来的时候明明就是一对,两只!”阿不福思的胳膊抽搐了一下,好像是本来要甩开阿不思的手指,但最终忍耐了下来,“好吧,一只袜子,对,我老找不到袜子,明明洗之前它们还总成双成对的。”他喉咙里咕噜了几声,“那——要怎么办呢?你不能糟蹋身体,阿不思。就算你是个有个最聪明的脑子,也不能瞎胡闹。要是你因为胃疼去见了梅林,妈妈一准儿不会原谅你的。阿丽安娜!”

阿丽安娜抽回手,“妈妈总说,掐你是为了让你张长记性,你再胡说八道,妈妈也不会原谅你。”

三人挤在床上,体温相互传递。阿丽安娜靠在阿不思肩头,用魔杖变出一串银色的小星星,在指尖跳跃。“还记得吗?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你经常这样哄我入睡。”她轻声说,“我就这样靠着你。”

“在我心里,你永远是个小女孩。”阿不思说,妹妹的手柔软温暖,金发散发着玫瑰的香气,“今晚不回去,安妮不会哭吗?”

“她要学着长大啦,”阿丽安娜笑着说,“今晚她的妈妈要做一夜的小女孩。”

“你那个用魔法把脏山羊洗干净的改编故事不错,以前你经常给我讲。”阿不福思嗡嗡地说,“但我依旧坚持认为小孩子不能听诗翁彼豆的故事,他在字里行间隐藏了黑魔法。”

“阿不福思,”阿不思握紧了弟弟的手腕,“你答应我,别去找他。”

“他?谁?哦——”阿不福思不是滋味地哼哼,“那个混球,我不去找他……我干嘛去找他?要过圣诞节了不是?我还没来得及砍圣诞树。艾伯特搞到圣诞树了吗?”他扭动着磨蹭身体,“按规矩得抓几个小仙子当装饰,但这个冬天邪门的冷——”

“他睡着了。”阿丽安娜说,“他病得厉害……我们别打扰他。”

但沉睡中的阿不思的手仍然死死地抓着他的弟弟和妹妹。他们只好陪着他,用别扭的姿势将就了数个小时。清晨,阿不思醒了一次,喝了汤,然后服下魔药。阿丽安娜故作轻快地表示要带安妮来霍格沃茨过圣诞节,他平静地拒绝了这个提议。

“我今年还是回戈德里克山谷过圣诞,”阿不思说,“你不必搬家……我都听到了。”

阿丽安娜的表情像是吞下了一品脱浓醋,双手抓着围裙揉搓。“安妮一直想来霍格沃茨转转,她表现出了魔法能力……比我早,现在她成天骑着迷你飞天扫帚在屋子里乱撞,墙上到处是她涂抹的颜料,脏得要命。艾伯特说全部的墙都要重新粉刷,所以我想——”

“不用,”阿不思温和地笑笑,“我没事了,不必为我担心。”

 

平安夜,因为阿不思的身体状况,无法参加教堂的圣诞夜弥撒。他被安置在沙发里,看着阿丽安娜和艾伯特忙进忙出。安妮围着圣诞树团团乱转,时不时尖叫几声,“我——想要——礼物!”

“礼物明早才能拆。”阿丽安娜点点女儿的小鼻头,“哦,亲爱的,你的鼻尖上长了三颗雀斑。”

安妮呼啸着冲到阿不思跟前,“我——有——雀——斑——”

“很漂亮。”阿不思揉揉她的小脑瓜。这时阿不福思从壁炉里爬出来,不小心撞到了头,“找不到小仙子!”他吼叫着,“天太冷了……我们可以学别人家,抓几个地精凑数。”

“要是你不怕地板被掀翻的话,就去抓吧。”阿丽安娜一摔抹布,板起面孔。“她这表情像极了咱妈,”阿不福思一屁股坐下,沙发咯吱作响,“说不定她会越来越像……你要遇到麻烦了,小丫头,”他抱起安妮,“以后你等你能穿裙子的时候,你妈妈就会追在你身后,举着尺子,‘短一寸也不行!’”

圣诞夜大餐阿不思无福消受,他只能喝粥和汤,吃一点软面包。餐桌上连黄油啤酒都没有,安妮只得到了一小杯苹果汁。吃晚饭,阿不福思扶着他回到楼上的卧室。阿不思相信阿丽安娜或者谁给了窗帘一个永久黏贴咒,那片布料平平整整地贴在窗户玻璃上,就像僵硬的礼物包装纸。风雪呼啸,敲打着窗棱。他迷迷糊糊地缩在被子里,异常思念薄荷糖冰凉苦涩的甜味儿。但不消说,他亲爱的小妹妹早就检查了这个房间的每一处角落,确保不会有一块薄荷糖的残渣落下。

也不知过了几个钟头,阿不思醒来,听到悉悉索索的动静。一只温暖的小手来回抚弄他的脸,“你闻起来甜甜的,但是你瘦了。”安妮穿着可爱的睡裙,头上戴着睡帽,支愣着两只兔子耳朵,“你怎么不吃牛排呢?”

“我的胃生病了,治疗师不许我吃牛排。”阿不思点燃油灯,打开被窝,让她进来。小女孩坐在他怀里,认真地摸了摸阿不思平坦的腹部,“阿不思舅舅,你可以给我生个小妹妹吗?”

阿不思怔住了,“这个……抱歉,安妮,我没法给你生小妹妹。”

“为什么?”安妮扬起小脸,蓝眼珠闪闪发亮,“你给我生个小妹妹作伴,行不行?我可以给她玩我最喜欢的洋娃娃和锡兵。锡兵能列队走,一二三,一二三——阿不福思送了我新的娃娃,会唱歌,可爱极了。”

“我不会结婚的,所以也不能给你生小妹妹。”阿不思说,嘴唇颤抖,“我给你买个大的洋娃娃……跟你一样大的娃娃,怎么样?”

“嗯……好吧。”安妮撅起嘴,“阿不思,我们来拆圣诞礼物吧。”

床脚堆着礼物,阿不思没心情查看。这项任务交给了安妮,她拆开一个金红色的盒子,“哦,是顶帽子。”她把卡片递给阿不思,阿不思翻看,“是多吉送我的……他是我在学校时的好朋友。”

很快,小女孩拆开了全部的盒子。大部分是书,人们总觉得最适合阿不思·邓布利多的礼物就是书本,包括玛奇班夫人的侄子。几个动物模型和恶婆鸟尾羽做成的精美羽毛笔,来自纽特·斯卡曼德。此外,尼克·勒梅送了一套罕见的魔法矿石,斯拉格霍恩的礼物则是果脯礼包。“真没劲。”安妮坐在床边,耷拉着脚摇晃,“……德国先生没有送你礼物吗?”

盖勒特已经送过圣诞礼物,自然没必要再送。阿不思不想提到他,拆开果脯地给安妮。她抓住那块菠萝蜜饯,舔了舔,“妈妈说有来有往——你是没给盖略特送礼物,所以他又大发脾气,就没送你礼物吗?”

她还年幼,经常念不准盖勒特的名字,阿不思吸了吸鼻子,努力微笑,“是的,我没送他圣诞礼物……我想,他也不需要我的圣诞礼物……会有人送他礼物的,没我的也没关系……”

安妮咬了一小口蜜饯,“阿不思?”她疑惑地歪着脑袋,“你为什么哭了?”


评论(315)

热度(6482)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